English

做好基金会工作促进基础科学研究发展

李岚清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座谈强调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尹鸿祝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到中南海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汇报了基金会的工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吴建屏院士、清华大学李衍达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朱清时院士等先后发言,就发展我国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和技术、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等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在听取委员、院士的发言后讲话。他首先联系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以及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科技的迫切需求,强调了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说,时代呼唤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要有一个新的发展和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研究环境。

李岚清说,党和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十分重视。江泽民同志近年来关于基础科学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国家加大了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相继推出不少重大举措,基础科学研究的战略地位不断得到提高。他指出,发展基础科学研究,要着力抓好源头创新。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获得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成果。推动源头创新,是科学家和科技管理工作者共同的责任。从管理的角度说,要努力营造一个开放的、生动活泼的、既宽松又竞争的研究环境,使有创新思想的课题得到及时的、相应的支持,并使其能够顺利实施;要倡导不同学科、不同学术思想、不同学派进行交流。要充分尊重和保护科学家的首创精神,鼓励科学家树立在学术上艰苦求索,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意识。要坚持以质为本,还要允许失败,不急于求成。从科学家的角度说,要树立为科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崇尚纯洁高尚的科学道德,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防止和克服盲目追求近期效益的情绪。

李岚清指出,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有赖于学科的长期积累。因此,要重视学科建设,完善和发展具有我国特色又符合当代科学发展趋势的基础研究学科体系。尤其要破除学科壁垒和学科保护主义,大力推动和加强学科交叉研究,积极扶持新兴、边缘学科的发展,为实现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86年2月成立的。其任务是运用国家财政拨款,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政策,资助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经费从1986年起十余年来在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资助了4万多个项目。目前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中,35周岁以下的已占30%左右,45周岁以下的已占6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共有委员26名,其中两院院士18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